昆明市经开区多措并举 着力打造绿色园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08:57:37
分享

1月8日,记者从昆明市“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中获悉,作为昆明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工业聚集地的经开区,近年来在紧抓工业经济不放松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绿色园区。

“十三五”时期,昆明经开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人居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介绍,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全国首批绿色园区,共有24个开发区入选,其中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老牌工业园区。其中,昆明经开区成为全国第一批、云南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同时发布首批201家绿色工厂、193件绿色设计产品和1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的名单。云南有4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其中两家为昆明经开区驻区企业。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云南最具代表的企业,在实施节能减排和节能降耗投方面投入300余万元购进设备,将废铁再次熔炼,既减少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也大大降低铸造成本。

此外,该区还将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园区建设、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譬如,入滇河道宝象河旁有一座开放式公园,实际上是一座“隐形”污水处理厂,即普照水质净化厂。该工程作为省、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昆明经开区与德国促进性贷款环境综合整治子项目之一,也是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据介绍,普照水质净化厂设计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面建成绿地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期建设规模5万立方米/天(总规模10万立方米/天、30.05公里配套污水主干管)和一座污水提升泵站(远期规模3.5万立方米/天)。

可以说,普照水质净化厂的建立,有效缓解当前昆明市第六污水厂满负荷运转的压力,同时也实现该流域范围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最大程度削减了入滇池污染负荷。

未来,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绿色园区的运行机制,在保障区域稳定团结的基础上,使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显现,不断提高企业规模和档次,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其他(烟草、建材)行业等主导产业,形成若干产业集聚带和以若干产业集团为主体的生态工业网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