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川抓实六大行动 助力就业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9 13:19:06
分享

云南东川抓实六大行动 助力就业扶贫

云南东川抓实六大行动 助力就业扶贫

云南东川抓实六大行动 助力就业扶贫

云南东川抓实六大行动 助力就业扶贫

12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中获悉,近年来,昆明市东川区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东川区通过实施春风行动、城乡居民基础信息统计、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就业技能提升、劳务协作、服务保障“六大行动”,着力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放任自流”、组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春风行动中,开展“春风送岗”、“送岗下乡”就业服务活动,全年共发布用工信息34期,举行专场招聘会20场,提供有效就业岗4万个, 进场应聘人数达余2万余人次。

城乡居民基础信息统计行动通过组织村(社区)“两委”人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100 名就业扶贫工作队员,以户为单位逐户逐人进行登记,摸清16至59周岁的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和转移就业情况等相关信息,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

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行动则挖掘区内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用工潜力,要求每个重点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不低于项目总用工量30%的就业岗位,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开发农村公益服务岗位解决大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截止2017年11月30日,全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260人,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数16000人的126.63%。

同时,还依托省市就业部门,与昆明市主城区、北京朝阳区、浏阳经开区、黄石经开区等地建立劳务输出合作机制,搭建区外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数据显示,全年向区外转移就业15462人,其中向省内区外转移就业13617人、向省外转移就业1845人。

此外,结合贫困劳动力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技能”行动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定向培训,以及定岗、订单式培训,岗前培训、送岗到户等方式,力促“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全年完成农民就业培训26043人。

期间还出台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优惠政策,通过服务保障行动切实减轻用工成本,调动辖区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管理,确保“输得出”、“留得住”。

据介绍,东川区还通过抓领导完善网络、抓制度健全机制、抓服务搭建平台、抓培训提升技能、抓协作强化联动以及抓督导压实责任等措施助力就业扶贫。(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