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生态农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29 09:29:39
分享

昨日,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第108讲在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作题为《生物多样性发展生态农业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

当前,云南省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朱有勇院士说,生物多样性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遗传多样性,一个是物种多样性,一个是生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种植方式不仅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还能够较好控制住作物病虫害。

讲座中,朱有勇院士围绕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点,从遗传多样性发展有机农业、物种多样性发展生态农业等方面,列举大量案例,说明保护生态多样性对于发展高原生态农业的重要性。他说,元阳有机水稻的遗传多样性非常丰富,产量稳定,虽然不高,但农民不用化肥,病害发生不严重,也不施农药,因而连续种植数百年经久不衰;目前中药材种植大多数照搬农业高产模式,因而高产与品质矛盾突出,中药材质量难以保障,急需探索中药材种植的栽培模式。朱有勇还结合实例剖析了云南高原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何抓早、如何发挥自然光热资源、如何彰显绿色生态安全、如何深加工等问题,并就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进行了阐释。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在昆明分会场参加学习。(记者 宗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