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立足全球视野 聚力发展突破点增长点创新点

作者:杜仲莹 毛韵心 贾献培 来源:昆明日报
2017-12-29 09:38:54
分享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期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在代表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谈看法、讲思路、提建议,共同为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献计献策。

当务之急是抓好落实

代俊峰代表说,之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以下简称《纲要》)涵盖了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当务之急是抓好落实。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在新时代抢抓新机遇,进一步细化各项实施意见及方案。

苏天福代表说,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是昆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符合昆明发展实际。全市各县(市)区应紧紧围绕这一城市定位,按照《纲要》提出的目标方向,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开展研究、推动发展,形成发展合力,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让丰富的历史文化彰显春城魅力

王云昌代表谈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用法治方法、法律思维促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建设是一种创新。他认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要培育和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支撑起枢纽、中心和城市品牌的建设和打造。在建设的同时,应注重对历史文化风貌及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让丰富的历史文化彰显春城魅力。

单文代表认为,《议案》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有利于形成全民共识和共同行动。他建议今后加大统筹力度,统一内外认识,做好专项规划,将《纲要》和规划落细落实。

李增代表认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关键是要落实《纲要》,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对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推动政策。

将打造金融服务中心作为突破口

余春祥代表说,昆明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要关注发展方式的转变,明确发展什么产业,向什么方向发展,不能只注重数量的增长,规模的扩张,应积极促进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注重绿色发展。发展要立足全球视野,寻找发展的突破点、增长点和创新点。

施增荣代表表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阴晴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金融资源配置息息相关。希望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征程中,昆明将打造金融服务中心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制定实施细则和时间进度表,不断推动昆明发展。

高富英代表表示,《纲要》提出把昆明打造成和谐宜居的绿色健康之城,她建议昆明在打造“中国健康之城”过程中,要积极发展健康的绿色生态、绿色食品等,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加强教育交流等方面,希望能够出台具体的、规范的、可操作的管理办法,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教育环境,努力推动昆明教育现代化、国际化。

各县区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

代表还建议,各县区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为促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如:呈贡区高校、科研院所高度聚集,人才优势突出,下一步应在“质量指标”上下功夫。要抓住三个动力,即:开放动力、科研动力和人才动力,做到五个新,即:树立新观念、创新新业态、出台新政策、要有新举措、做到新作为,以搭建创新平台为抓手,为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出贡献。也希望呈贡区充分发挥高校云集的人才优势、坐拥昆明高铁南站、毗邻长水机场的区位优势、建设信息产业园的产业优势,立足新区定位,进一步明细阶段目标和实施路径,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和信息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呈贡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记者杜仲莹 毛韵心 首席记者贾献培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