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倒计时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6:37:54
分享

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倒计时正式启动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师大建校80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暨2018云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26日在昆明举行。

12月26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师大建校80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暨2018云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行。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80年来,作为西南联大在昆唯一遗脉,云南师大人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踔厉奋发,为民族铸希望;上下求索,为国家育栋梁。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探究西南联大精神、学习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并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断完善发扬,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日。云南师范大学将以校庆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布局、高起点建设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利用工程;以学术活动为中心,高水平办好校庆纪念活动。

此外,该校还将完成西南联大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加快推进西南联大口述史摄制工程和西南联大文物抢救保护计划,以“修旧如旧、古色古香”为原则实施西南联大校区改造,准确还原历史,准确呈现西南联大办学风貌、办学成就、办学经验、历史地位,展示云南师范大学80年来扎根边疆服务云南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1937年11月1日,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1938年2月中旬西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1946年8月,三校复员北返后,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昆明联大旧址独立设置,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改称云南师范大学。

活动当天,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还演奏了《红旗颂》《茉莉花》《春之声圆舞曲》《无忧无虑波尔卡》等十余首中外名曲,为现场6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2018云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