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6:37:54
分享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12月26日,记者从昆明市“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中获悉,近年来,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据介绍,2017年是倘甸镇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现有建档立卡户2515户10689人,已脱贫1504户6632人、未脱贫1011户4057人。今年以来,倘甸镇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聚焦“69”贫困退出指标及“三率一度”考核体系。

倘甸镇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多项并举取得脱贫成效。该镇通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九项指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同时1773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同时,以“党支部+”为引领,促进贫困户增收。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成立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13家,采取“党支部+帮扶协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此外,还精准施策,推进“七个一批”。当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持(户均5000元)全覆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宜居农房建设按应建尽建要求全面启动实施,并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各项培训2145人,转移就业1823人,实现有劳务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深入开展贫困学生帮扶行动,分类实施医疗救助。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昆明市倘甸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该镇不仅帮助贫困户“挪穷窝、置新业、奔小康”还聚力补齐短板激发脱贫奔康的内外动力同时着力培育产业发展,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到2个增收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此外,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及抓好务工增收,并着力完善台账资料,抓实结对帮扶。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先进典型为精准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全力打赢攻坚战,倘甸镇计施宽村委会主任、毅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会长刘毅自立更生,发展好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实现乡村发展、群众增收。

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目前,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党支部+帮扶协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入股毅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带资入股5个月就享受每户发放500元分红资金。同时开展土地整理助力脱贫攻坚。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农耕基础。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通过长短搭配的方式来改善当地的农业结构,带领8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