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农村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6:37:54
分享

刘毅:农村致富带头人
蔬菜种植大棚

刘毅,云南寻甸县倘甸镇计施宽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计施宽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会长。他所在的计施宽村委会距倘甸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是一个集边远、偏避、贫穷于一体的半山区,自古以来村民们一直过着吃饭靠老天、喝水靠挖井、取暖靠烧柴、晚上出行靠直觉的落后生活,终日局限于田间地头,从事简单而又原始的农业生产。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刘毅迅速向市、区、镇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了解掌握具体情况,针对实际问题实际分析,实事求是制定脱贫计划,深入老百姓家中。

刘毅告诉记者,他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展家乡农业生产和经济收入,如何带领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最终他首先想到的还是要整理优化土地和调整产业结构。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今年年初,在上级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刘毅个人垫资30万元对村里的2500亩土地进行整理、排涝处理,同时改扩建机耕道路10余公里,这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与肯定。

刘毅:农村致富带头人
蔬菜种植大棚

2017年1月初,刘毅自己酬资350万元成立昆明毅宽种养殖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近300亩的土地,其中200亩土地用来种植土豆、白菜、甜豆、辣椒、紫甘蓝、青花菜等蔬菜,9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中药材白芨。

在刘毅看来,种植作物还是要按照村里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种植品种,考虑到村里的土地、气候条件来选择适合种植的品种,今年在刘毅的主导下又建设7亩温室大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可以快速调整种植品种。

刘毅也坦言,下一步,将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发展蔬菜种植,销路上也会向酒店、饭店等方向扩展。

种植蔬菜时间短见效快,种植白芨时间长但是效益高。多年来,通过长短搭配的方式来改善当地的农业结构受到当地村民的关心和支持,村民都把土地租给刘毅,以便有利于将土地集中联片,便于耕种和管理。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将产业扶持资金户均5000元入股刘毅的公司。这样一来老百姓就有三笔收入,即土地租金、工人工资以及股金分红。(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