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 南北呼应两翼齐飞

作者:浦美玲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26 09:17:05
分享

昆明盘龙区 南北呼应两翼齐飞

  (盘龙区委宣传部供图)

万顷青山下,昆明松华坝水库清波荡漾;一池碧波旁,水源保护区人们静静守候。

因承担着昆明主城区约75%的城市供水,松华坝水库被称为昆明头上“一碗水”。

而这“一碗水”及其水源保护区,就占了盘龙区71%的土地面积。面临有效土地资源有限、发展空间受到制约、“有天无地”窘境明显的现实问题,盘龙区只有另辟蹊径、特色取胜,方能闯出一条差别化、特色化的跨越发展新路子。

拓空间 打造两大重要增长极

在昆明,盘龙区是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县区,不可能走传统“工业兴区”的发展模式。

“我们必须科学谋划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按照中心带动、轴线拓展、多片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土地资源、建强发展载体,为项目落地、产业培育创造良好条件。”盘龙区全区上下达成共识。

盘龙区委书记夏俊松介绍,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开发建设,盘龙区的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北部山水新区等重点片区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东白沙河片区、茨坝片区、双龙片区有待开发。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承载,全区上下围绕“南北呼应、两翼齐飞”进行积极谋划。

“南北呼应”,就是统筹抓好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和北部山水新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加快人口转移和功能疏解,推进北京路沿线明通片区、尚义片区、鼓楼片区“三旧”连片开发打造,紧盯恒隆广场、春之眼、香格里拉酒店、昆明饭店等项目投资、建设、竣工、开业时序进度,着力抓好远洋太古里等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工作,提升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坚定不移打造全市商业核心区。北部山水新区加快完善功能配套,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做好中心城区人口、交通疏解承接工作。全力抓好上坝、中坝、宝云等城中村改造,加快北京路北端连接西北绕城高速立交、三峡集团区域总部、云南出版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实现南北呼应、互动发展。

“两翼齐飞”,就是加快推进东白沙河片区和茨坝片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两大重要增长极。

东白沙河片区抓紧完善规划方案编制,加快实施龙池、虹桥等城中村改造,完善片区路网及水电管网建设,更多地吸引汽车服务、健康养老、都市旅游、商贸服务等优质产业项目落地,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茨坝片区进一步完善片区规划,加紧实施核心区生物科技创新孵化中心范围内征地拆迁、项目可研等工作,稳步推进昆明重工等老旧厂区资源整合利用、沣源路及龙泉路周边旧城改造,积极推动国家植物博物馆、省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云南(国际)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促进平台、华大基因生物制造研究院等龙头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生命科学的智慧之城、创新之城、创业之城。

调结构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商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在盘龙区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以“大商业、大市场、大流通”为特点的城市商业传统,楼宇(总部)经济、高端商贸、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基础深厚。

立足实际,盘龙区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具有盘龙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打造云南省、全市现代服务业高地。深入推进楼宇(总部)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同德昆明广场名企基地、欣都龙城外事签证等专业特色楼宇,积极引进境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区域性总部和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入驻。

走进昆明同德广场,除了有问讯处礼貌热情的接待,一个写有“楼宇服务中心”的展牌格外显眼,从上到下罗列了楼宇服务中心主任、楼宇首席服务员,以及经投局服务员、国税局服务员、地税局服务专员、市场监督局服务专员、人社局服务员、属地派出所服务员等8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信息,并附上照片、姓名、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

“这是盘龙区在云南省首创的‘1+1+6’楼宇服务模式,在辖区内重点楼宇均有设立。”盘龙区经济贸易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砚雯介绍,“1+1+6”楼宇服务中心将经济服务、民生保障、楼宇文化建设、社会化服务等服务内容融入楼宇,全面提升服务楼宇企业综合能力,实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零等待。”

乘坐同德269写字楼电梯来到50楼,站在两百多米的高空,城市景观尽收眼底,春城第一大道北京路车水马龙、两旁高楼林立。云南同德实业集团总裁王晔华介绍,昆明广场目前发展已超出了预期目标,许多世界500、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选择这里作为西南或云南总部,获得极大的市场认可。“取得这样的成绩,跟盘龙区政策优惠、服务到位、执行力强分不开。”

目前,盘龙区投入使用的楼宇共82栋,楼宇面积达299万平方米,其中北京路沿线就汇集了33栋楼宇,总面积达133万平方米;建成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七彩俊园、瑞鼎城爱琴海购物公园4个城市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春之眼、恒隆广场和2个城市综合体;共有总部集团型企业56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知名企业25家。2017年,税收达到千万元以上的商务楼宇有22栋,其中上亿元楼宇10栋。

提品质 着力精细化管理城市

盘龙区积极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精细化理念,努力在“管”上探出新路径。率先启动云南省首个环卫一体化服务PPP项目、推进互联网+城市管理建设、推行网格一线执法、率先实现公厕免费……让市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便利,让城市更加有序、安全、洁净。

戴上白色手套,定一块面积为1平方米的路面,将折叠尺拉成“框”,在“框”内用小刷子认真“清扫,扫完的灰尘放到可计毫克的电子秤上称量……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北京路,对人行道路面进行清洁度检查,当看到称量表上显示的重量不到5克时,方才放心。

这是去年11月30日盘龙区实施的云南省首个环卫一体化服务PPP项目。如今PPP项目运行1年,“以克论净”成为盘龙区道路清洁度的新标准。盘龙区环卫一体化服务PPP项目实施以来,每年投入2.08亿元,将总面积为1211万平方米的主城建成区清扫保洁作业分为两个阶段实施,成为集清扫、清洗、清掏、更换、维护、转运、建设为一体的环卫一体化一站式服务项目。

“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拍照附上信息,上传盘龙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看到后进行立案,将案件下派到鼓楼街道办事处,指令其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处理完以后指挥中心还会给我一个反馈。”田红源说,从今年5月开始,他多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城市管理监督员。他上岗后,在网格内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进行巡查、上报。这是盘龙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的智慧化城市监督员网格化管理,五类“监督眼”全部下到全区198个网格,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盘龙区还实施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品质优越的宜居宜人城区。(记者 浦美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