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翠湖将重现“柳营洗马”等景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3 17:45:39
分享

12月21日,昆明市“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五华区,记者从五华区了解到,随着《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出炉,五华区将按照“一年突破、三年变样、力争四年完成”的目标,全力推进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逐步恢复“柳营洗马”“九巷十三坡”等景观,推动翠湖片区、“昆明老街”片区、南强历史街区整体联动,打造古老与现代交融互补、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商业CBD,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

2017年以来,五华区已启动省文联原翠湖办公楼及住宅1.2万平方米建筑拆除工作,在进行公益性绿化改造后,其原址和相邻停车场将打造为一个全新的城市绿地空间。在明年年中完工后,云南大学与翠湖之间的山水联系将被重新打通,北门片区连通云南大学的翠湖视廊也将重现,在云南大学可以直接看到翠湖的湖面景观。

据了解,五华区还将实施翠湖水质净化工程,将盘龙江水引入翠湖,让翠湖拥有充足的源头活水。这项工程完工后,翠湖每天将可以得到3.2万方补水,六七天就可以完成一次水体置换,让翠湖的水质得到大幅度提升,真正实现翠湖“水清岸绿灯靓景美”,以“大翠湖”形象展示春城的城市生态名片。

此外,五华区已在今年全面开展水质净化,绿化景观整治,翠湖周边线缆综合整治,先生坡、沈官坡及景虹街“两坡一街”示范工程,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翠湖灯光亮化,翠湖北门广场片区改造,省文联改造项目八大重点工程建设。其中,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将在明年春节前完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洗马河最宽的地方将达到80米,河面规划设计3座桥,两岸还会增设洗马雕塑。河流在蜿蜒流经省科技馆、省图书馆等地后,通过地下通道汇入篆塘河,直通草海。这也意味着,翠湖在时隔多年后,重新触碰滇池。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