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星街、市府东街等老街片区 临时摊位将拆除

作者:宋金艳 来源:云南网
2017-12-22 08:20:56
分享

昆明景星街、市府东街等老街片区 临时摊位将拆除

记者 宋金艳 文 翟剑 摄

云南网讯 “之前卖35元的,今天只要25元,开个张吧师傅。”昨日上午,昆明市市府东街、景星花鸟市场的一个过渡铺面里,宣威人李大妈向一位市民推销木雕摆件。距离摊位不远处的墙上,贴着一张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在本月19日发布的公告,2018年1月20日起,禁止各类摊点在昆明老街片区范围内占道经营。景星街、市府东街等昆明老街片区范围内的200多个临时摊位、铺面也将陆续拆除。

老街味道 离不开小生意人

10时的景星花鸟市场里,来得早的摊贩已将货品准备就绪,只待顾客上门,晚到的还在麻利地铺货。

11时许,眼看着一上午就要过去,一直没开张的吴大妈心里有些着急。20多年前,吴大妈从四川老家来昆明讨生活,看准了景星花鸟市场一带外地游客多、人流量大的优势,她在此摆起摊。

“这几年生意不好做,以前一天就能卖二三十双鞋,现在开个张都难。”吴大妈指着一双双精致的布鞋告诉记者,原来的钱好赚些,现在挣些“块块钱、分分钱”都难。旁边的珠宝玉石摊位上,江西来的李大姐正把一颗颗大小不一的珠子分门别类、整齐摆放,摊位上最低的是几角钱的珠子。

得知临时摊位将拆除,摆了三四年摊的李大姐显得比较淡定,她说,这几年生意真是不好做,房租就要几千元,反正春节马上就到了,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昆明景星街、市府东街等老街片区 临时摊位将拆除

临时摊位与城市发展不匹配

说起甬道街、景星街、市府东街等,老昆明人都知道,这里是每年春节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玩具手枪、飞机……什么新鲜玩意都有。

随着昆明旅游市场的兴起,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集休闲、观赏、购物为一体的景星花鸟珠宝市场,成为各地游客、本地市民都喜欢逛的地方,也是昆明经营花鸟鱼虫和特色旅游最古老的街市之一。

“这是昆明城市核心区,杂乱的临时摊位聚集于此,与整个城市发展已不相符。”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7月,为配合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建设,同时基于对该片区开发建设及市场业态调整等因素,景星街、市府东街范围内建起了200余户过渡性临时经营摊位。随着城市发展,临时性摊位的占道经营行为扰乱了交通秩序,给周边群众及单位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不便,不少群众投诉举报。为此,护国街道决定对景星街、市府东街及昆明老街片区范围内临时性占道经营摊位及违临建构筑物进行清理规范。

2018年1月20日起,护国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片区占道经营行为及违临建构筑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届时将禁止各类摊点在昆明老街片区范围内从事占道经营活动。

昆明景星街、市府东街等老街片区 临时摊位将拆除

业态提升打造特色商业步行街

采访中,商户们除了发愁惨淡的生意,还在苦恼市场拆了搬去哪里。

据了解,为解决被拆迁临时过渡性商户的生活和经营问题,护国街道已提前与昆明老街片区新珠宝大楼、景星珠宝大楼取得联系,合乎经营业态的商户可以优先入驻经营,同时还有部分租金优惠。

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老街片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集中整治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整个街区品质。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业态调整升级,把该片区打造成一条特色旅游商业步行街,不过具体如何打造暂未确定。

“好的楼层租不起,差点的又没生意,暂时不会考虑搬进去。”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也快60岁了,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就“退休”吧,反正孩子们也都大了。

售卖文玩核桃、紫檀手串的李大妈说,他们一家人在市场上租了两三个铺面,做着不同的生意,这10年间,他们从胜利堂附近搬到景星花鸟市场,又辗转换了五六次地方,“我们小生意人,就希望能有一个比较安稳的地方好好做生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