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在云南瑞丽奠基开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4:36:07
分享

12月17日,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在云南省德宏州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举行奠基开工仪式。

现场,来自外交部亚洲司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泰国、缅甸、老挝驻昆总领事馆,德宏州、瑞丽市、云南民族大学以及缅甸木姐地区政府、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学院奠基开工。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由云南民族大学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为公办高等本科职业院校,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重点培养与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突出国际化、沿边性、应用型的办学特色,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包括国内国际本专科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教育方式。学院将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澜湄产教融合园和澜湄国际干部学院“六位一体”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学院和联盟的建设,被列入澜湄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重要成果清单,同时也是“2017年云南省11项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之一。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建设,既是各国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提高现代职业教育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又一积极贡献。

奠基开工仪式现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王俊强表示,学院的奠基标志着德宏与湄公河国家的人文合作交流,在百尺竿头上更进了一步。德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人字型”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近年来,德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与湄公河国家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后,也将以学院的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澜湄国家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表示,职业教育是让普通人出彩的教育,是让百姓致富的教育,也是让产业发展壮大的教育。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让区域内国家从我们的职教经验中受益,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澜湄六国教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2017年9月1日,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在云南民族大学迎来了第一批中国各地的新生。明年9月,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迎来首批澜湄流域五国的外国学生。(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