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十四局:国际业务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08:27:18
分享

近日,记者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一带一路”主题采访活动中获悉,2002年至2016年,中国水电十四局国际业务累计完成产值约375.78亿元人民币,累计签定合同金额约643.57亿元人民币,项目遍及缅甸、老挝、泰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新加坡、喀麦隆、中非、马里、塞内加尔、加蓬、刚果(金)、刚果(布)、马达加斯加、厄瓜多尔等20多个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国家和地区,涉及电站、水利、公路、桥梁、轨道交通、市政、房建、矿山、机场、新能源等领域。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5月,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骨干子企业,也是中国建筑业百强之一的综合性大型建筑企业。当前,公司已初步建设成集投融资、设计、施工、管理、运营于一体的中国电建龙头子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电建前列。

中国水电十四局是中国最早从事国际业务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公司就依托自身强大的施工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走出国门承建工程。作为央企驻滇企业,公司是云南省实施“跨国公司培育计划”、“走出去企业培育计划”的重点扶持企业,在推动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近十年被连续评为云南省外经企业第一名。

公司目前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即继续巩固国内水电工程市场、积极进军国内非水电工程市场和优先开拓国际建筑工程市场,国际业务是公司的优先发展目标。目前,公司国际业务已由单一的公路项目施工,逐步向公路、桥梁、市政工程、轨道交通、电站等多种项目类型拓展;由单一的施工承包模式到施工承包、勘察设计、咨询、EPC、D-B等多元承包模式并存;由单一竞争性项目到目前的竞争性项目、融资性项目、投资性项目并存,国际业务规模从小到大,国别由少到多,模式由单一到多元,逐步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产值约占公司比例的三分之一,成为除国内水电、非水电工程之外的又一重要支柱。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公司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2016年9月,公司设立海外事业部董事会,成立非洲、美洲、亚太3个事业部,以进一步加强公司海外市场营销能力和项目管控能力,构建国际各大区域的“履约中心”、“成本控制中心”、“利润中心”。与此同时,公司突破传统融资模式的限制,积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等单位合作,通过与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合作以特险模式成功签约缅甸坎塔亚中心写字楼、公寓和酒店项目、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公路和房建项目。此外,公司还中标了中老铁路等项目,并在亚太、美洲、非洲多国跟踪项目。

目前,公司制度健全、系统规范、执行有力的国际业务机构已现雏形,海外项目经重新划分和调整管控模式后基本实现了良性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