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实现省内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08:27:18
分享

云南省实现省内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

12月15日,记者从2017年云南省震情与灾情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通过运用地震、地质、气象等领域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地震灾害测报水平。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可达2.2级,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人口稠密地区能达1.5级,实现省内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

云南省地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带的东南侧,地壳运动剧烈,地震活动显著,地震具有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特点,是我国地震最多、震灾最重的省份之一。

2017年,云南省发生1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即3月27日漾濞5.1级地震。本次地震造成大理州漾濞县、洱源县与云龙县3县共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区面积810平方千米,灾区人口4.7万人。地震造成1人受轻伤,失去住所人数共4920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72亿元。2017年度,云南破坏性地震数量只有一次,灾情较轻。

据介绍,2010年以来,云南省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16组22次,受缅甸地震影响1次,省地震局完成20次灾害调查与经济损失评估工作。2010年以来,破坏性地震造成昭通、普洱、德宏、迪庆、大理等10个州市,鲁甸、景谷、盈江等43个县(市、区)受灾。受灾总面积约7.12万平方千米,灾区总人口约606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防震减灾工作牢固树立变被动救灾为主动减灾、综合防灾理念,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

通过实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实施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和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夯实防震减灾基础等措施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17年,通过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落实属地管理体制、建立综合减灾体制、完善灾前预防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恢复重建工作机制、健全工程防灾减灾治理机制、建立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机制等七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作明确要求。

同时,充分运用地震、地质、气象等领域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地震灾害测报水平。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可达2.2级,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人口稠密地区能达1.5级,实现省内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开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已完成了项目全部1246个观测台站的勘选、360个预警终端布设点位选取,计划未来5年在云南地区共计建设1246个地震站点及相应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业务系统并投入使用。

此外,还通过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和基础设施加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防灾应急“三小”工程和安全示范体系建设来提升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