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昆明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7:26:58
分享

 2017年12月12日,首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昆明开幕。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授、文学演讲家梅子涵与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学校校长及老师共聚一堂,畅谈对儿童文学阅读的理解、谋划书香校园建设的构想。

首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昆明举办

“摆渡船”,取的是“带着孩子从生活的此岸到达文学的彼岸”之意;同时,这也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打造的一个优秀儿童文学品牌:《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书系中一部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就是一叶叶轻舟,载着孩子划过文学之海,体会文学之味,往来徜徉之间,让孩子们语言优雅情调浪漫,内心阔大。

梅子涵教授“摆渡船”书系为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文学之于儿童的重要性。梅子涵说:“某种程度上说,文学对于童年的重要,远远超过了对于成年的重要,因为唯有童年有了文学,一个人的一生才可能有文学。一生有文学的人,和一生缺少文学的人,生命的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正是这样一套让“生命的味道”变得不一样的儿童文学作品。汇聚了多个国际儿童文学奖项的获奖作品,以及众多获奖作家的经典之作,包括纽伯瑞银奖作品《摩根先生有匹马》、林格伦文学奖得主菲利普•普曼的代表作《稻草人和他的仆人》、《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书《冬日蟋蟀》、英国儿童文学桂冠作家迈克尔·莫波格的《幸运的坏男孩》、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得主简·利特尔经典代表作《安娜的礼物》等等。不管是《摩根先生有匹马》中那匹非常普通的小马、《安娜的礼物》中那个并不完美的女孩安娜,还是书系中其他形形色色的小主人公,他们一起勾画出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文学世界。孩子们可以在这个世界里,体会成长、品味生活,更能从中感受文学所独有的诗意、情怀和浪漫。

“阅读,是生命的再次启程,也是最诗意的教养。十多年来,海贝的校园浸润着书香,无论师生家长都在阅读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海贝中英文学校校长黄海燕认为,阅读是陪伴孩子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

首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昆明举办

此次论坛,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北京出版集团联合全国范围内的多家学校,组建了“摆渡船阅读港湾学校”,未来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引导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摆渡船阅读平台的建设,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全国能有越来越多的阅读型班级、阅读型学校、阅读型家庭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赵彤表示:携手学校、老师,让更多的孩子爱阅读、会阅读这是我们建设摆渡船港湾学校、摆渡船阅读平台、举办摆渡船阅读论坛的初衷。我们想让更多的港湾学校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平台。随着港湾学校的逐渐增多,这个阅读平台涉及的主题也会越来越广泛,不仅包涵儿童文学阅读、绘本阅读,将包含科学阅读、国学阅读等主题。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愿与学校、老师们一起为孩子们的阅读成长服务,让阅读丰富生活,让阅读点亮人生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