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0 15:06:58
分享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12月8日,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老挝、缅甸、泰国三国驻昆总领事馆总领事,柬埔寨、越南驻昆总领事馆相关工作人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云南民族大学相关领导、瑞丽市政府相关领导等参加对话会。

会议就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展开对话,六国代表均进行交流发言。

为贯彻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澜湄合作倡议,2016年12月,在外交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瑞丽市人民政府和云南民族大学三方协商,以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为基础,在瑞丽市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致力于建设一个应用型、高品质、服务定制化的人才培养基地;一个智慧型、开放性、资源共享化的深度学习空间;一个创新型、特色化、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社区;一个互动型、产教融化、服务澜湄区域的新型智库。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高端引领、多元办学、错位发展的综合应用型学院,培养以澜湄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综合素质较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院将紧密围绕合作区域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开展高职、应用型本科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同时面向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开展“职教扶贫行动”,提供奖助学金和半工半读机会。

作为云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未来将面向澜湄六国采取共招、共育的方式进行招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本科生。同时,与湄公河五国相关高校与中国的12所高校联合成立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学院建在基地,实行联盟办学。其主体是云南民族大学,本部建在昆明云南民族大学,由云南民族大学负责出资建设。分院建在云南德宏瑞丽,由瑞丽市人民政府出资建设。

云南民族大学是中国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学,是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的4所大学之一。当前,云南民族大学开齐开全了15个南亚东南亚地区国家语种专业,尤其在泰国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的教学上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学校还利用云南毗邻缅甸、老挝、越南的区位优势,相继在瑞丽、磨憨,麻栗坡、孟连、孟定、沧源、镇康南伞口岸等7地挂牌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据了解,2017至2018年,近期目标将围绕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瑞丽)的建设在境内展开,建设初期主要进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等基础性项目的实施,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

中长期目标则将总结前阶段的经验,集中优势学科,选好合作契合点,做好前期论证工作,开展境内外办学,构建人才培养模式、运行管理模式、服务当地模式、公共关系模式。(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