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即将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08:49:36
分享

12月4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十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第十届全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于今年12月11日至16日在玉溪市聂耳大剧院拉开帷幕。

本届展演以“展示民族艺术风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展演共有63个节目,其中传统性节目34个,创新性节目29个。在节目分类上紧扣歌、舞、乐主题,以声乐、舞蹈、器乐三类为主。参演人员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22个民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为主的演职人员1000余人。其中包括基诺族、怒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景颇族等6个人口较少民族的130余人。

同时,本届展演还设立“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彩云奖”,按传统性、创新性两类节目的歌、舞、乐设金奖8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优秀奖若干,另设传承奖5个和组织奖多个。传承奖由评委会推荐,组委会确定,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参演代表队的组织情况确定。

据悉,全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最初是云南省文化厅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大省”战略目标号召而共同举办的,致力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的重大赛事活动。经过多年努力,展演活动已发展成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重要抓手和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展演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

本届展演较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分为传统性与创新性两类展演节目。演员以民间艺人、传承人和当地村民、原住民为主。演出服装为符合当地习俗的日常装或盛装。音乐节目现场真唱真奏,用民族乐器现场伴奏。

本届展演除聂耳大剧院的主会场外,还将挑选部分优秀节目,赴玉溪市聂耳文化广场、春和镇刘总旗社区广场、峨山县文化广场大舞台等分会场演出。让广大人民群众以最近的距离、最热情的状态融入这场民族传统文化的盛会。

本次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玉溪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玉溪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承办。

目前,展演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