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预计到2020年 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08:49:36
分享

11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水利厅获悉,预计到2020年,云南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将得到大幅提高,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水质达标率将显著提升。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朝碧表示,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自2002年以来,云南省政府已连续15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今年该项惠民实事的主要内容是完成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截至2017年11月28日,全省已完成投资计划14.8亿元,建成工程4522处,巩固提升了312.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云南省农村居民居住分散,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规模较小,供水设施建设标准偏低,水质净化消毒设施配套率不高,造成水源保证率和水质合格率偏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艰巨。

胡朝碧表示,接下来云南省以实施“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乡(镇)集镇供水工程建设,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用水户参与”的模式,以管网延伸覆盖为重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有效提高全省农村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合格率,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此外,还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工程产权,搞活工程经营权。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合理收益”的原则和“定额管理、累进加价”的要求,实行水价改革,建立节约用水机制和合理的供水水价政府补偿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