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08:49:36
分享

《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11月30日,《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这也标志着中国第一个针对中药材产品质量评价的国际标准《中医药——三七药材》正式颁布实施。

该标准按照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开展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种源、范围、定义、技术要求、分级标准及检验规则等内容。

近年来,三七已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2017年发布的《云南省“十三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和《云南省“十三五”三七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三七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品种,并且在2020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00亿的目标。

三七是我国中药材大品种,云南是三七的主产地,产量占到全国三七总产量的98%。目前,除云南外,广西、贵州、四川、广东等省区已有种植。现阶段,国内外对三七的社会需求量在每年2000万公斤左右,其中国内需求1800万公斤,出口200万公斤以上。

为适应三七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适应三七产品国内外市场拓展的需要,切实解决三七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三七产品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三七产业国际化水平所面临的有关问题,研究和制定国际标准,打造云南三七产品品牌,提高三七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三七产业国际竞争力。

随着中医药国际化的深入推进,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0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正式开展ISO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研制。以此为契机,2013年12月,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崔秀明研究员、胡旭佳教授牵头,联合澳门科技大学刘良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黄璐琦院士组成的三七国际标准研究团队,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制定三七药材、三七种子种苗2项国际标准的申请。

在云南省科技厅以及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支持下,2015年1月,《中医药——三七药材》获得ISO组织批准立项,后经标准草案答辩及多次成员国投票,最终在2017年5月底发布实施、出版发行。

《中医药——三七药材》是我国中药领域继《人参种子种苗》和《中草药重金属检测》国际标准之后,制定的第一个针对药材产品质量评价的国际标准,是我国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发展史上新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国际标准制修订领域的又一空白,对于促进我国中药材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进一步保护三七道地品牌,实施三七品牌战略,推动三七国际化、标准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同时,对三七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升云南三七国际影响力,扩大三七国际市场消费,打造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云南高原特色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