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一老妇市场兜售“大鸟” 实为二级保护动物

作者:虎遵会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7-12-04 08:46:00
分享

云南宁洱一老妇市场兜售“大鸟” 实为二级保护动物

  被救助的猴面鹰。(视频截图)

人民网宁洱12月4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消息,日前,有一老妇在市场兜售一只“大鸟”,被一爱心人士发现并以200元的价格将其买下后交至森林公安局,经鉴定,该“大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11月30日上午,宁洱县森林公安局值班室民警接到群众电话报案称:要向森林公安移交一只大鸟。接警后,民警立即驾车赶往报警地点,并找到了报警人孟先生。孟先生称,11月29日下午,他在菜市场附近发现一个老妇人正在兜售一只大鸟,有点像当地人所称的捕鼠小能手猴面鹰。“我怕这只大鸟落到其他人手里会受到伤害,就花200块钱买了下来,第二天上午便打电话报警。”

据出警的森林民警介绍,他们将这只大鸟带回森林公安局后,民警对它进行了仔细检查,虽然没有外伤,但进食不正常。可能由于来到了新的环境,这只大鸟始终对民警保持着戒备,不时从嘴里发出呼呼的声音,双翅不停地拍打,仿佛在恐吓对方,锋利的喙和尖锐的爪子也会来“攻击”民警。

经鉴定,这只大鸟学名叫仓鸮,又称猴面鹰、猴头鹰等,体长约为375毫米,翼展82厘米,体重约380克,是夜行猛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以鼠类和野兔为食,是著名的捕鼠能手,每天大约捕捉3只老鼠,一年消灭鼠类1000只以上。

据了解,经过森林民警一天的精心照料,12月1日中午,这只被救助仓鸮已开始正常进食,再饲养观察几天后,便可实施野外放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