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四届新剧目展演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5:33:31
分享

随着27台优质剧目的陆续上演,为期17天的“喜庆十九大·筑梦彩云南——云南省第十四届新剧目展演”近日在昆明圆满落幕。

本届新剧目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30家院团带来的京剧、滇剧、花灯、话剧、舞蹈诗、交响乐、民族音乐会等27台类型多样的剧目。参演剧目丰富、剧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别是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数量大幅提升,成为本届展演的突出亮点。一批具有云南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作品频频亮相,尤其云南独有少数民族剧种剧目显著增加。如滇剧戏曲音乐晚会《滇腔琴韵》,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的白剧《数西调》,西双版纳州文体广电局带来的章哈剧《西双版纳的黎明》,玉溪市滇剧院带来的新编滇剧《贵妇还乡》,云南省花灯剧院的花灯剧《郑喇叭外传》等。西畴县民族文化展演中心表演的壮族歌舞剧《太阳鸟母》以最具代表性的壮族故事体现了天人合一、和谐发展的理念。由云南省歌舞剧院与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联合创作的大型民族舞蹈诗《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用恢弘大气且充满创意的舞蹈语言,精湛的演出及舞美,展现出新佤山社会和谐人民富裕安康的美好画面。

闭幕演出原创音乐剧《爱如星火》由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演出,该剧以解放战争中云南弥勒西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起义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将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与西方音乐剧充满现代气息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谱写了一曲家国情怀的民族绝唱。云南省话剧院第三版的《独龙天路》亮相新剧目展演,话剧《独龙天路》是以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模范高德荣为原型原创的大型主旋律话剧,将独龙族的历史沿革和高德荣的故事整合在一起,展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表示,本届新剧目展演历时17天,为全省人民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品剧目,展现云南省文化事业发展新成就。其中,一批具有云南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获得观众及评委的一致好评,展示云南省民族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为传承民族文化奠定良好基础。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实践,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