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标准版全面对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09:23:32
分享

记者从昆明海关了解到,8月17日,云南省被列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第三批试点省份以来,逐步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标准版的全面对接。截至11月25日,累计申报业务量3758票,其中报关量2781票。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企业可通过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系统进行报关报检。据悉,该平台整合了云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实现包括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税费支付、贸易许可和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等在内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日前,记者在昆明海关“单一窗口”运行现场看到,云南迅捷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对一批货物进行申报。当天这批货物成功申报并收到海关回执后仅2分钟便顺利完成通关无纸化审核。

“单一窗口”采用互联网接入,企业可随时随地录入申报数据,口岸管理部门由以前的“串联执法”变为“并联执法”,大幅减少了企业重复录入工作。此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标准版的全面对接是云南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全力配合口岸其他部门,创新开发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关检合作试验区服务等云南特色应用和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与东盟和南亚国家‘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努力建成具有云南延边特色功能的‘单一窗口’。”昆明海关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