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开放型经济再提速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1-16 08:57:00
分享

“唯品会大概租赁了12000平方米的仓库,工作人员估计有200多人。”11月10日,记者在普洛斯昆明杨林物流园采访时普洛斯昆明杨林园区物业经理张志翰介绍,这是普洛斯在云南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其他达成合作意向的客户将陆续搬到园区。待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经营收入约6200万元,用工1300人,可推动园区商贸、工业、金融服务等产业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普洛斯是物流界的“巨咖”,世界500强企业。在杨林经开区内,包括普洛斯和东风汽车、中信集团、嘉士伯集团、嘉吉集团等在内,已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无疑会对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支撑。

开放空间拓展显优势

“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已成为世界众多知名企业的首选伙伴。”张志翰说,普洛斯中国目前拥有优质客户400余家,多为世界1000强企业或细分行业的领导者,阿迪达斯、欧莱雅、三星、亚马逊、联合利华、家乐福、光明乳业、百胜餐饮、沃尔玛、大众汽车、GM、BMW、捷豹路虎、DHL、TNT、全球货运等,都是普洛斯的主力客户。

普洛斯自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已进入到全国38个城市,园区数量达257个。普洛斯昆明杨林物流园项目总投资6亿余元,将建设仓储标准仓库及相关配套用物业用房、设备用房、门卫室等。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项目用地250余亩,库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目前5栋钢结构标准仓库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用地同样为250余亩,库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计划2018年初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当地的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物流网络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作为普洛斯落地云南的首个项目,项目选址有何讲究?对此,普洛斯中国业务拓展总监薛霛娜曾给出这样的答案: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重要,是汇聚资源的枢纽。昆明又处在亚洲航空圈的中心,拥有打造区域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普洛斯就是希望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优势,打造以国际物流、电子商务、快速消费品和临空产业为中心的现代物流园。

铁路方面,8条国内铁路交汇,分别通向内江、南宁、上海、拉萨、成都、西宁等城市,沪昆高铁、云桂高铁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5条国际铁路出境,可到达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印度等国家,构筑起昆明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大通道。航空方面,长水机场已建成航站楼54.8万平方米,开通308条国内外航线,国内国际通航城市分别达到162个和48个,是中国飞往南亚东南亚国家航班最多的机场之一。公路方面,有24条公路干线通过昆明辐射到全省,6条出入昆高速公路通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杭州、广州、汕头等地,4条国道通向越南、老挝、缅甸。

对外国际交往更加频繁,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在昆明设立了签证中心,对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与五大洲3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保持友好交流关系。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国7国先后在昆明设立总领事馆,汇丰、恒生、东亚、泰京、渣打、马来西亚6家外资银行在昆明设立了分行。南博会、旅交会等开放合作的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中华龙舟赛等重大活动,亚洲财富论坛永久性会址落户昆明,53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昆明。

开放水平提升促发展

坚持强基础、扩通道,积极助力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我们不仅开辟了中欧班列(昆蓉欧)西行南向通道,稳定运行中亚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还开通了中越西线东南亚班列(昆明—河口—河内—海防)。”昆明市商务局副局长黄焰说,中欧班列运营以来,累计发柜187个货柜,总货值超过4700万元,运输货物总量超过2600吨。作为中欧班列向东南亚的延伸,首趟中越西线东南亚班列(昆明—老街—河内—海防)今年6月正式开通,结束了云南省无始发直达东南亚国际班列的历史,跨境物流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

外贸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积极构建“一区两中心”开放格局,昆明综合保税区、昆明高新和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先后通过国家验收;配合云南省积极申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区、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制定出台《促进外贸增长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外贸“三证合一”改革工作,积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努力争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着力推动外贸结构升级。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逐年扩大,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实现进出口总额536.73亿美元,位居西部省会城市第三位,并同世界20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货物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市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7户,实际利用外资86.2亿美元,在昆落户境外世界500强企业34家,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昆明投资兴业。率先在全省推行外商投资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投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外商直接投资逐步从传统领域向新型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公共设施、高原优势产业发展。

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对外经济走廊通道,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和产能合作,云天化在美国、越南、阿联酋、新加坡、缅甸等国家成立了子公司,云内动力在老挝、缅甸、柬埔寨设立了驻外办事处。对外投资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5个,对外投资项目达131项,协议投资总额18.9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32项,合同金额13.3亿美元,外派劳务输出5302人次。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原油进口、云天化硫磺进口公司硫磺进出口、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出口等8个重大外贸项目陆续运营,外贸竞争力显著增强。(茶志福雍明虹 龙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