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做大做强外币业务 助力资金融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09:52:23
分享

近5年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每年为满足省内外币现钞兑换需求而调运的各种外币(各货币折美元数),从2012年的1.11亿美元,上升到2016年的3.75亿美元,增幅237.84%;调运的币种也从传统的英镑、港币、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等17种,丰富到包括新西兰元、巴西里亚尔、阿联酋迪拉姆、俄罗斯卢布等25种。

此外,中行云南省分行在云南还率先开办代理他行外币现钞业务,各商业银行相继委托该行代理外币现钞业务。目前,云南开办外币现钞业务的28家金融机构中,14家银行的同业外币现钞业务均由该行代理,占据市场总额的50%。不仅保障了中行系统内的外币现钞业务供应,更促进了整个云南金融市场外币现钞业务的发展。

云南因独特的地缘特征,与周边东南亚国家距离较近,与之进行的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也较为频繁。尤其近年来,到泰国旅游、留学的人员急剧增加,导致泰铢的现钞市场需求量激增,泰铢现钞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泰铢现钞的需求,成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这一市场领跑者责无旁贷的任务。

为此,该行全面调研,综合市场需求情况认真分析发现,一直以来,泰铢现钞调运结算采用美元结算方式,存在较大的汇差损失,且仅仅依靠网点柜台收兑,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兑换需求。针对造成泰铢现钞供需矛盾的根本原因,该行立即行动,积极向总行汇报。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资源,于2013年6月起成功将泰铢现钞调运结算方式改为原币结算,完全解决了外币调运汇差损失的问题,大幅优化泰铢现钞调运流程。自此该行的泰铢现钞调运量大幅增加。2013年6月至2017年9月,该行累计调运泰铢现钞达25.8亿铢,平均每年在云南泰铢现钞供应市场占有率均在80%以上,2016年更是达到了近90%, 充分满足泰铢现钞市场需求。

作为多年办理外汇业务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有办理外汇业务的专业人才,有较畅通的外币供应渠道,对外币现钞的供应具有调运成本低、品种齐全、数量保障的优势。

目前,在国家规定的个人结售汇限额内,市民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就可轻松到省内中国银行的任一网点办理外币现钞兑换业务,并且为提高办理的便捷程度,该行还提供客户预约兑换,或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柜台等渠道购汇,再到网点柜台取钞的多种兑换方式供客户灵活选择,深受市场好评。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融合的利益共同体的步伐,结合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通过优化结算方式、打通调运通道、丰富兑换币种、增加兑换机构和渠道、提升兑换服务水平等各种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像泰铢现钞业务一样的“难题”,拿下了韩元、阿联酋迪拉姆、俄罗斯卢布、巴西里亚尔、菲律宾比索等多个小币种货币的现钞调运及兑换业务,外币现钞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可兑换币种基本辐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方面更是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