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滇池全湖水质为Ⅴ类

来源:云南网
2017-11-01 08:54:38
分享

10月31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滇池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专题询问,一系列焦点问题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

关于滇池蓝藻问题,昆明市副市长吴涛公布相关数据:今年1~9月,滇池外海水域共发生蓝藻中重度富集16天,比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5天,而且今年首次出现中度水华的时间相比去年推迟了13天,蓝藻水华富集程度也持续由重度逐步向中度和轻度过渡。吴涛介绍了当前滇池蓝藻的研究治理进度,“目前,正在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了解蓝藻的成因,预计今年年底就会有初步的研究成果。”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昆明市节水办回应,昆明市将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调蓄等措施,对建筑与小区、道路广场等实施“小海绵”建设,充分与城市河道岸线生态修复以及湿地等“大海绵”建设相结合,截至目前昆明市已经建成了267个海绵型建筑与小区,51个海绵型公园(绿地),5.4万亩湖滨生态湿地等。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晋宁区位于滇池南岸的特殊地理位置,《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中,规划范围将昆明市中心城区与晋宁南城等都纳入,总建设用地为506平方公里,明确昆明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3.63%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数读

2017年1~9月,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Ⅴ类。与“十二五”初期(2011年)比较,滇池全湖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4.8%

昆明市滇池流域35条入湖河道已基本整治完毕

纳入国考的12条河道

盘龙江、大观河、西坝河、洛龙河水质保持Ⅲ类

宝象河、船房河、马料河、东大河、大河(淤泥河)、捞渔河、金汁河水质保持Ⅳ类

茨巷河水质加重到Ⅴ类

12条河道均达到国家对滇池“十三五”规划水质目标要求(春城晚报记者 李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