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移民工作多措并举 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08:55:45
分享

今年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同时也是迪庆移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蓬勃发展的第13个年头。近日,记者了解到,13年来,迪庆移民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取得新业绩、新成果、新经验。

首先,高度重视和加强组织领导。州、县(市)、乡(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别成立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工作机构的职责,配齐配强各级移民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将移民工作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层层签订移民责任书,普遍落实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并把移民管理部门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做到有机构议事,有部门理事,有人员做事,有资金办事。

其次,坚持科学规划和以人为本。接受移民群众的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开展各项目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中,让广大移民群众直接参与,严格按照调查规范开展调查登记,深入细致解答移民提出的问题,调查过程和结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尊重移民意愿,扩大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并采取“逐年补偿+耕园地配置+后期扶持”的移民安置安置方式。通过移民安置促进地方种、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使移民就业有着落,收入有来源,生活有保障,发展有希望。

同时,广泛宣传和严格执行政策。为确保移民有序、顺利搬迁和社会稳定,移民部门印制大量移民法规和政策宣传手册,并对干部进行培训组成移民政策宣传组进村入户,全面深入开展移民政策宣传工作。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橱窗,设立移民政策宣传点和召开移民群众大会等多种形式。

期间,加大后期扶持工作力度。近年来,迪庆州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两块财政专项资金(库区基金),加大移民安置区的产业项目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水库水质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库区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十二五”期间,共实施油橄榄、车厘子、火龙果、油牡丹、蓝莓、核桃等种植及农贸市场、蔬菜大棚、游客接待站等建设等产业项目30余个。

此外,迪庆州还创新工作方法。健全机制,创新移民工作思路和方式,制定和出台迪庆州的移民安置配套文件,并创造性开展工作,妥善处理宗教设施补偿和迁建问题,同时还开启国家大中型水利建设工程实现政企合作先河。采取部门和干部包村、包户办法,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必要的激励措施,加强移民资金管理,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干部作用,创新建设方式。

长期以来,为保证移民搬迁顺利进行,各库区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预防处突机制。密切关注移民稳定动态,实施主动维稳。畅通移民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移民合理诉求。近年来,迪庆州在十余件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项目中,没有一起移民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发生,更没有发生过移民群体性事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