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9:48:36
分享

“目前,丽江旅游发展呈现‘三升一降’(接待游客人次上升、旅游总收入上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旅游投诉率下降)的态势,初步实现了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的‘确保在今年国庆节到来之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压倒性优势’的阶段性目标。”9月28日,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在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丽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情况。

“旅游业是丽江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但由于我们的旅游监管服务能力建设滞后于高速发展的旅游业,去年底以来,丽江旅游饱受诟病、倍受压力。”郑艺说。为整治丽江旅游市场秩序,丽江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痛定思痛,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要求和省政府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以及今年8月7日省政府在丽江召开的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自今年4月15日以来,丽江共处理涉旅违法违规案件317起,行政拘留142人,行政处罚罚款490余万元;取消32个旅游定点购物店,停业整顿23家旅行社和散客营业网点,吊销8家旅行社经营许可,吊销1名导游资格;整改景区景点存在的15个方面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了“1+5+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即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工商旅游执法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联合巡逻队、司法调解中心+各涉旅职能部门+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的监管模式。其中,旅游联合巡逻队共10支,分别由旅游、旅警、工商执法人员各1人组成,全天候在各景区景点巡逻执法;各景区建立司法调解中心,在3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调解室,现场及时调解纠纷、处置投诉。新增300名旅游辅警、30名旅游辅助执法人员、20名工商执法人员,聘请了80名社会监督员。此外,旅游治安管理、旅游行政管理、旅游市场监管、旅游行业管理、旅游景区管理、旅游舆情处置、古维费查验、智慧旅游等工作全面加强。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