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案例指导推进依法维权 保驾护航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云南发布十大民生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0:08:31
分享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即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之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云南高院涉民生案件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发布,旨在通过典型个案所确立的裁判规则,指导各级法院及时妥善审理相关涉民生案件,推动各民生领域中当事人合法、合理地行使合同权利、履行合同义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并为全省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发布案例主要集中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商品房买卖合同解除条件、保险合同免责条款的效力认定、工伤保险待遇的处理原则、物业公共区域权利主体的认定和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方面,涵盖了教育培训、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征地拆迁以及“三农”等民生案件,其中执行异议之诉等系近年来出现的新类型案件。

据云南高院向凯副院长介绍,近三年来云南法院受理涉民生案件数量高速持续增长,2014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74199件,2015年增至239640件,2016年高达296293件。

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加强对民生审判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以建立和完善民生案件的便民诉讼机制、民意沟通机制、涉民生案件的风险评估机制和司法救助机制为契机,提升民生案件审判质效,通过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大力开展巡回办案、加强调查研究等方式做好司法便民利民,形成以人民法庭为点、车载流动法庭为线、基层法院为面的全覆盖司法服务网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共同营造依法保障民生的良好氛围,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