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作者:田静 张寅 陈晓波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9-27 09:40:35
分享

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防控地方金融风险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陈豪讲话 阮成发主持 李秀领罗正富出席

昨日下午,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实践指南。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我省金融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及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金融改革发展新局面。

陈豪强调,要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聚焦重点领域,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强化服务意识,增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服务功能;优化融资结构,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

陈豪强调,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去杠杆,大力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和机制建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提升云南在国际国内金融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阮成发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促发展,树牢“四个意识”,服从服务发展大局,适应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需要;要千方百计防风险、保稳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抓好重点领域防控,全面提升科学处置风险的水平,筑牢金融安全稳定防火墙;要坚定不移抓改革、强监管,把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作为重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问责,努力实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省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就云南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作说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云南监管局、德宏州政府、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直和中央驻滇有关部门单位、部分在滇金融机构、各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田静 张寅 陈晓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