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西双版纳州一跃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08:53:17
分享

“西双版纳已从对外开放的末梢一跃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9月26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长杨光波在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上表示,五年来,西双版纳全力以赴扩开放,重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五年来,西双版纳全州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4.03亿美元增加到20.5亿美元,累计完成115.26亿美元,年均增长15.9%,老、缅、泰三国是西双版纳州主要的贸易伙伴。全州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完成12.36亿美元. 截止目前,西双版纳州有备案登记的境外投资企业71户,主要集中在老挝和缅甸。

杨光波介绍说道,“我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了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为深化中老战略合作、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搭建了平台和载体。”

其中,勐腊—磨憨一体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适时启动勐腊撤县设市工作,努力将勐腊打造成为中老边境第一市。发展外向型产业,探索依托国外资源、能源、市场发展“三头在外”的产业模式,推动试验区建设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此外,关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西双版纳州积极争取中老合作区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落实。加快磨憨—磨丁货运专用通道建设,推进磨憨联检服务新区建设,推动设立中老自由贸易区。

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越南,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重要结合部及面向东南亚开放的核心区,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前沿窗口。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