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红河州转变作风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5:20:27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红河州转变作风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9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持续转变作风、开拓奋进,抢抓机遇、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一直以来,红河州秉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持续推动红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用发展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县域经济布局、产业布局、开放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生态文明布局、社会事业布局,全力融入滇中增动力、联动南北促协调、开放发展建高地,实现全州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2012年至2016年,全州生产总值由905.43亿元增加到1333.79亿元,年均增长10.6%。2016年,全州经济总量在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均居第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居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总收入两项指标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居第1位。今年上半年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实现生产总值630.13亿元,增长11.1%,

同时,红河州还高度重视发展动能转换,着力推动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用创新理念谋划解决产业发展不足、结构矛盾等突出问题,并着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提速发展。

为加快破除瓶颈制约,不断推动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红河州还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联动南北、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全州之力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水、电、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

此外,在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的同时,还加快推动改革开放。一直以来,红河州坚持用改革促开放、用开放倒逼改革。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各项改革的同时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地。当前,蒙自经开区被列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经开区共聚集各类企业535户。此外,红河综保区成为云南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入区企业达到69户,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1.24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23.14亿美元。目前,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部分启动建设。

此外,红河州还坚持以民为本,统筹推动社会民生协调健康发展。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秉承民生优先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在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期间,红河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分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启动实施国门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