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普洱建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5:20:27
分享

9月25日,“云南•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普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围绕“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目标,坚持用发展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全市上下树立起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共识,奋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发展路子。

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全力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构建绿色发展新高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强化绿色发展鲜明导向,在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上算政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率先在全国推行绿色经济考评制度,出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绿色评价标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据了解,普洱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全年空气质量状况优良率保持在100%,年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达2850亿元,居全省第一,环境质量、生态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陆平介绍到,普洱坚持“靠山吃山”,向山要产业、要生态、要效益,打造全国知名的大健康食品供应基地。目前普洱已建成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打造特色庄园12个,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500万亩,山区农民来自林下经济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此外,还培育了一大批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获得有机认证企业数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居全省前列,有机茶园面积达30万亩,居全省第一,咖啡面积、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此外,普洱大力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成2个国家森林公园和3个国家4A级景区,开通5条边境旅游路线,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我们着力擦亮‘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获‘2016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综合环境、社会秩序、文明素质等大幅提升。”陆平说道。

“十二五”末,普洱市绿色GDP占比达90%以上,农民绝大部分收入来自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成为富民强市的有力支撑,呈现出结构变“新”、模式变“绿”、质量变“优”的发展势头,牢牢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推动绿色经济从试验上升到示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