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楚雄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09:16:43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楚雄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9月21日,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楚雄州委书记杨斌在会上表示,五年来,楚雄州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指标总体上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节点目标任务。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847.12亿元,增长11%,增幅居全省第二位。杨斌介绍道,楚雄州荣获国务院稳增长免督查表彰,成为全国受表彰的20个市州之一,也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和全省唯一受表彰州市。

五年来,楚雄州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和14.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30.9%、13.7%和27.6%。

杨斌表示,五年来,楚雄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实施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采取12大脱贫攻坚行动和16个到村到户措施,五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8.7万人。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楚雄州编制实施了“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规划《纲要》及重点产业规划,进一步确立了“2+5+3”产业体系,着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业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主体培育发展五大攻坚工程,烟草、冶金两大支柱产业得到改造提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五大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2016年增加值分别增长44.6%、46.7%和97.3%,现代商贸物流、新兴服务业、石化三大成长性产业加快发展。

此外,楚雄州“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路网、水网、能源网、互联网、航空网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到2016年末,全州铁路营运里程达39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1905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97.4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等级公路、全部乡镇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初步形成了以州府鹿城为中心,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骨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共建成库塘蓄水工程1.85万件,总库容14.84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6座,小(一)型和小(二)型水库共1068座,解决了73.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电力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全州新建光缆总长14077.39皮长公里,州际带宽达560G,乡镇、行政村光缆覆盖率达100%。楚雄机场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