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德宏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雏形初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09:23:31
分享

9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德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德宏州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千方百计加快外向型产业基地建设。五年间,德宏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在会上介绍说到,“我们始终把兴产业作为补短板的根本之策,千方百计围绕产业抓招商,园区建设不断完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增强,瑞丽试验区总部经济初见成效。”

其中,年产15万辆的北京汽车项目竣工,并与缅甸帝萨曼德拉公司签订了1000辆半挂车的战略合作协议;年产100万辆的重庆摩托车项目2016年8月建成投产,实现产能50万辆,产值突破10亿元,引入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0余家。“瑞丽制造”的摩托车、手机成为出口生力军,每年出口摩托车80多万辆、手机700万部、电视机4万台。以境外能源资源深加工为主的进出口加工业逐步壮大,缅甸翡翠玉石毛料二次公盘正式落户瑞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增”,继续成为全省唯一粮食净调出州。

此外,芒市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53.8万人次,迈入中型机场行列,口岸机场申报成功获批,两家本土航空公司迅速壮大,瑞丽航空已开通20多条国内航线,并走出国门,在柬埔寨成立了JC航空公司。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速,芒市、瑞丽两个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中缅一日游恢复开通,自驾游逐渐升温,中缅边境旅游、特色乡村旅游成为新亮点。据统计,2016年,德宏全年接待游客1279.5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21.4亿元。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方面,德宏州也亮点频现。除了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突破150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以外,还成立了全国首家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发布了“瑞丽指数”,全国首创缅籍人员账户开立特殊管理政策,全国率先开展非现金跨境支付业务。姐告免税购物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产业促进贸易、贸易带动产业的良性态势正在形成。德宏产业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