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云南昭通多措并举助力经济发展

作者:时文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7 19:58:38
分享

9月1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专场在昆明举行。现场,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介绍十八大以来昭通市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对未来发展提出计划。

五年来,昭通市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累计实现稳定脱贫79.2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2.6%下降到2016年的21.5%。累计解决14.1万城镇人口就业问题、35.5万城乡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分别达289.1万人和542万人,人均受教育年限从2012年的7.6年提高到2016年的8.6年。

同时,昭通市还始终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目前,昭通市累计建成高速公路258公里、二级路912公里、通乡油路2532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7206公里。昭通机场开通6条航线。并建成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全市水库总库容达8.43亿立方米,耕地有效灌溉保证率达31.6%。培育工业园区11个,建成农业产业示范基地25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37家。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62个,到位市外资金710.13亿元。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世界优质天麻种源基地。

此外,昭通市还坚持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并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当前,累计拆除“两违”建筑376万平方米,依法取缔非法粘土砖窑150家2113门,完成河道治理45公里。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卫生县城8个、园林县城2个、平安县城3个、文明县城3个。累计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132.3万亩,治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面积315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35%。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6个,“河长制”全面落到实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期间,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建强支撑、以铁军促攻坚、以苦干促跨越。深入实施各项党建示范工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好干部标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现场,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表示,未来,昭通市将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为人民谋福祉为中心,加强基础改善、产业培育、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信心,谱写昭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奋力夺取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一方面,着力构建滇川黔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夯实“五网”基础设施,推动形成“一区两角”开放大格局。同时,锁定目标、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高原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并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着力打造“苹果之城”,努力建设滇东北城市明珠。另一方面则坚持人口减压和生态恢复相结合、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相促进,全面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时文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