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实现灾后重建并超越震前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7 19:44:52
分享

9月15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专场获悉,根据云南省政府《关于同意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优化调整的批复》,昭通市重建期内规划实施项目4大类1188个,概算总投资143.36亿元。通过各级各方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建成1182个项目、建成率99.5%,验收990项、验收率83.8%;到位恢复重建资金140亿元,已拨付137.42亿元,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实现并超越震前水平目标正变为现实。

2014年8月3日发生的鲁甸6.5级地震,给地震灾区人民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亿元。为此,昭通市始终把恢复重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灾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素质提升等工作,受灾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昭通市副市长余伟介绍,2016年春节前,69029户民房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龙头山、火德红、包谷垴3个重点集镇和45个民房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震中龙头山集镇涅槃重生。

此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损毁的学校、医院得到恢复,群众就学就医更加方便。建成投用了一批村级文化广场、图书室、乡镇公共服务管理业务用房、卫星直播等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功能更加健全。交通、水利、通信等一大批事关灾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功能全面恢复。

目前,昭通65个特色产业项目全部建成,70万吨水电铝等重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昭龙”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引导灾区群众大力发展苹果、花椒、蓝莓等高原特色农业,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