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维西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05:48
分享

近年来,在国家藏区政策和省州大力支持下,云南省香格里拉维西县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加大投入,控辍保学,落实清单,精准救助,基本做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为开展教育扶贫及驻村脱贫工作有序开展,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成立了以教育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落实具体工作,并结合教育工作实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经办股室职责、时限,加强调度,推进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期间,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一方面制定帮扶措施,由城区学校结对农村学校,中心小学结对村小,县幼儿园结对乡村幼儿园,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提高育人质量。另一方面则动员全县15所中小学教职工按照区域划分摸清各乡镇各村到各村民小组的子女入学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子女入学情况,并进行分类登记、造册。

此外,还加大工作力度,以县长、乡长、局长、中心校长、村主任、村校长“六长制”强化控辍保学工作。由教育部门统计辍学学生并形成名册报县人民政府督查室,由督查室分发各乡镇,各乡镇以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学生动员入学,至目前已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要求,并进一步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要求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目前,控辍保学各项指标已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要求。并建立局领导联系片制度,将扶贫工作纳入效能考核,在资金保障、人员安排、工作部署上,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期间,相关部门对家庭困难学生给予助学贷款,2017年,贷款学生数981人,贷款金额665.95万元。同时对迪庆、怒江两地州在省内27所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县人民政府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对高中毕业考入大学(二本以上)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2017年共发大学生救助款32万元。

此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及学前两年的农村学生实施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和“营养餐计划”等惠民政策。2017年截止目前年共发放“高补”资金3765万元,营养餐改善计划资金996万元。

除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各部门还积极参与大学生救助,并积极与上海宝山区和曲靖市对接,达成了若干教育帮扶协议,对促进维西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