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云南“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 年均GDP增长1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05:48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云南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优、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9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纳杰说道。

这五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产业作为强省之基、兴滇之本、富民之源,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0309.47亿元增加至14719.95亿元,年均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迈上万亿元新台阶,从7831.1亿元增加至16119.4亿元,年均增长22.6%。

纳杰介绍,云南省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烟草、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举全省之力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等8个重点支柱产业,启动“云上云”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084.9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668.28亿元,截止今年上半年,非烟工业比重提高至67.9%。

此外,云南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粮食产量连续稳定增长,茶叶、花卉、果蔬等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聚焦产业发展,启动100个左右特色小镇创建。

去年以来,云南省累计压减生铁产能156万吨、粗钢产能426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943万吨,全面取缔地条钢生产,稳妥出清66户“僵尸企业”,商品房库存控制在合理区间,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户云锡集团,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等降成本政策措施,累计为实体经济减负1435亿元。

据了解,截止今年上半年,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3050.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4%。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昆明综合保税区通过初验,建成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截止今年7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累计分别达96.97亿美元和2.82万亿人民币。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