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聚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生产总值达43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05:48
分享

9月1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昆明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会上发言表示,昆明市始终牢记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的嘱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强市,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思路,举全市之力发展“188”重点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

2016年,昆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300亿元,增长8.5%,今年上半年增长9.6%,五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0.3%,迈入经济总量迅速跃升的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从1875亿元增加至3920亿元,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72亿元增加至2310亿元,年均增长1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18亿元增加至530亿元,年均增长10.8%。

近五年来,昆明市高原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打好“菜花牌”,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嵩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五年来建成24座都市农庄,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7户。

此外,新型工业化发展提速,培育了近50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云南白药、云内动力等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改变了云南少气无油的状况。

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不断发展壮大,呈贡信息产业园、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加快推进,2016年全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4.5%。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优必选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昆明。2016年全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2%、21.7%、8%,均高于一般工业增速。

2016年,来昆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中铁建西南总部、中国铜业等企业总部落户昆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1年的50.2%提高到2016年的56.7%,服务业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高举大健康旗帜,加快推进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全力打造“六个中心”,着力构建“3456”大健康生态圈,努力把昆明打造成为“中国健康之城”。

王喜良表示,昆明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为昆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定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