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边合区:对缅开放合作已全面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4:07:02
分享

临沧边合区:对缅开放合作已全面升级
清水河口岸过往的缅甸公民

近日,记者从临沧边合区管委会获悉,今年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临沧边合区”)就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构建对缅开放新格局,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特别是对缅开放全面升级。

据临沧边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春旭介绍,临沧边合区明确了“通过开放引领、规划先导、内外联动、基础先行、产城融合、区县共建,要把临沧边合区打造成为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中缅经贸合作重要示范区,中国面向印度洋经济圈的商贸物流中心,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临沧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的发展定位,力争到2020年,将临沧边合区建成集商贸物流、综合保税、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边开放重要经济功能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外贸进出口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随着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和交流的深入,临沧与缅甸的交流合作已从原来的文化、卫生等方面扩展到经贸、交通、跨境园区建设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临沧边合区成功引进缅北商会入驻。目前,有29户企业“走出去”在缅北地区经商。缅北农业开发工作取得成效,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20万亩。

临沧边合区对缅定期会谈机制的影响力和参与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2016年5月开始,临沧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边贸局建立了每月定期互访交流机制。截止目前,开展互访10次,双方在联合执法、经贸合作、口岸建设管理、滚弄大桥援建、粮食进口配额指标、边境贸易政策宣传、非法出入境和卫生疾病防控合作、替代作物种植、清水河口岸交通拥堵治理及进出口货物信息分享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此外,临沧边合区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先行先试,在已批准清水河口岸允许中缅两国公民持真实有效护照、签证(互免签证的除外)的人员出入境基础上,与缅方移民部门多次交涉,将持护照通行一事一议的审批时间缩短10天左右。今年8月份边合区管委会与缅甸掸邦政府在腊戌举行会谈,中方人员持护照、签证从清水河口岸出境,切实推进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事宜。

接下来,临沧边合区将紧紧抓住中缅两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签署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等系列合作文件的政策机遇,建立完善定期商务会谈机制,积极与缅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接沟通,促进中缅两国政府签署的合作文件落地见效。积极争取设立中缅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中缅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于2013年9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17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201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货值)完成52.9亿元,同比增长50.6%;边民互市总额完成34.2亿元,同比增长69.3%。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