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7-09-09 14:32:13
分享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经开区围绕建设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区”目标,深入挖掘在区位交通、生产成本、产业基础、原材料等方面的优势和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发展契机,推动以有色金属深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延伸拓展。

云南曲靖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重点培育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区域科技动力,打造长期增长引擎,并完善以商贸物流、文化体育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目前,经开区已建成投产产业项目100余个,各类企业856户,初步形成产业聚群发展和全产业链推进的良好态势。

以驰宏公司为龙头,先后建成云南曲靖光电子材料基地、曲靖氧化锌烟尘综合回收技改工程等项目。目前,正全力加快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16万吨废旧铅酸电池无害化综合回收、驰宏国际物流园、驰宏科技装备公司等项目建设,积极洽谈推进超威铅酸蓄电池项目,完善横向配套,延伸下游产业,提高有色金属深加工水平。

云南曲靖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同时,还依托三元德隆、重型机械、长力春鹰等企业,推动以机床、工程机械、铝型材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目前,正积极洽谈推进曲靖大力侨联风电设备检修及加工、昆明重机、比亚迪云轨制造等项目。并依托云南冶金云芯硅材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的光伏产业基础,发展高品质多晶硅、硅切片、半导体器件及光伏材料等产品,打造中国重要的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基地。昆明冶研10000吨多晶硅技改工程正积极推进,正在与保利协鑫、西安华晶、锦州阳光对接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此外,依托曲靖农业大市、烟草大市的优势,重点发展烟草加工业。目前,正全力推进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打叶复烤易地技术改及新建烟叶仓库、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曲靖烟叶复烤技改及仓储、云南省烟草公司曲靖市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

据了解,今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总体规划。下步,经开区将按照“一园两片”的空间结构,加快建设规划面积达31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园。目前,无人机载荷研究基地、石墨烯及黑磷相关产品研发、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等一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正积极洽谈引进华为数据中心、航空产业园、纳米智能材料等项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