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永德县种植50万亩澳洲坚果 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20:35:42
分享

临沧永德县种植50万亩澳洲坚果 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家以前都是种玉米,一年辛辛苦苦也赚不了几个钱。自从村里开始种澳洲坚果,我家里收入翻了几十番,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崇岗乡的吴会明告诉记者。目前,永德县9个乡镇、62个行政村、835个村民小组、49841户涉及发展种植澳洲坚果产业,坚果面积累计达50.34万亩。2016年,澳洲坚果挂果面积4.2891万亩,产量1115.77吨,产值4016.772万元。

据介绍,永德县从1991年开始引进种植澳洲坚果并获得成功,2002年开始规模化种植,2013年12月,永德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澳洲坚果之乡”称号。

接下来,永德县计划在南汀河流域重点实施完成高优生态农业园区建设、澳洲坚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澳洲坚果种植模式示范园区建设、澳洲坚果村庄建设、澳洲坚果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逐步建立健全澳洲坚果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和监测体系建设。

此外,永德县还将坚持集中连片、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进一步整合陡坡地治理、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采取林咖、林药、林材等套种模式,规划打造坚果+咖啡5万亩,坚果+中药材10万亩,坚果+珍贵用材10万亩,力争到2020年,25万亩套种的澳洲坚果基地亩均产值10000元以上,逐步扩大套种模式,实现全县50万亩澳洲坚果种植区域向“万元山”目标迈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