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09:36:54
分享

云南会泽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泽县第一中学

云南会泽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泽县第一中学

云南会泽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泽县第一中学

9月7日,“砥砺奋进的五年——珠江源头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曲靖行正式启动,40余家中央及地方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走进会泽探访会泽县教育发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会泽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会泽是全国扶贫攻坚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关键在于教育。近年来,会泽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教育教学质量逐年快速提高,作为全县教育最高阶段的高中教育高考上线率、本科率、重点率、高分段人数均居全省县级学校前列。

会泽县把教育帮扶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按照定向、定点的原则,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做到精准建设、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确保教育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过程中,会泽县通过精准制定扶贫攻坚规划,精准进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实施基础教育移民工程,精准实施贫困学生资助,精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精准实施控辍保学,精准落实挂钩帮扶工作等措施加大教育扶贫各项工作。

首先,制定出台《会泽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实施计划和四年脱贫工作规划。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在项目安排上优先保证脱贫摘帽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合理进行规划布局,精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通过采取多项措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农村留守儿童上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问题。并组织广大教师走村串户,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汇总工作,精准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同时,充分发挥县职业学校的优势资源,配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有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据统计,仅2010年以来,会泽就有109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2017年27名、2016年25名、2015年18名、2014年15名、2013年13人、2012年8人、2011年2人、2010年1人。

2017年,会泽5363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4419人,重点大学上线1669人,600分以上人数298人,在全省文理科成绩各前50名考生中会泽考生共有8人,各项指标数据均列曲靖市各县(市、区)第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