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保山森林支队士官晋选 “三个没想到”彰显好风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09:11:20
分享

武警云南保山森林支队士官晋选 “三个没想到”彰显好风气

高标准严要求 杜礼 摄

“没想到此次选取考核那么公平,没想到表彰奖励那么公正,没想到解决问题那么公心。”这是武警云南省保山市森林支队在士官选取中被淘汰的上等兵向鹏离队时对战友说的一席话,更是对支队实施“阳光操作”的肯定。日前,在这个支队公示士官选取人员名单后,不少官兵一边连呼“没想到”,一边感慨“风气正”。然而在这些“没想到”和官兵认可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还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没想到”之一:机关理发员落了榜

此次选晋考核,共有来自机关、基层的46名同志参加,人员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次。而上等兵向鹏作为理发员,机关唯一一名选取对象,“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他在其余参考者心中早已占据了一个留队名额。出乎向鹏意料的是,公示的选取人员名单中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更让不少看好他的官兵直呼“没想到”。

原来,向鹏在士官选晋考核中,5000米的成绩距离及格线差8秒,“军事素质一票否决制”成了他的“硬伤”。党委会上,各委员还专门就向鹏的岗位从部队管理的需要、惠及官兵利益的需要、专业岗位人才难培养的需要进行综合分析,表达了想破例留下向鹏的意愿。对此,支队长李孝忠态度很坚决:“理发员这个岗位确实为官兵提供了方便,节省了生活开支。可是军事训练成绩是‘硬伤’,党委不能降低标准迁就照顾!”

此次落榜,向鹏的士官选取梦破灭了,但是让向鹏看到了自己距离一名合格士官的差距,更明白了党委叫响的“考素质竞争、靠实力选取、全程公平公正公开”不是一句空谈。退役后,向鹏专门打电话给支队长李孝忠、政委杨仙永说:“让我走真的是心服口服!……”

除向鹏之外,同样以“独苗”身份参加炊事员选晋考核的曾志远,因为军事素质过硬、烹饪水平精湛赢得党委的一致青睐。当他做的鱼香肉丝、青椒土豆丝等5个菜品端上桌时,惹得官兵一阵“哄抢”,不停地说:色、香、味俱全!曾志远在官兵的赞誉中如愿转改为士官。

武警云南保山森林支队士官晋选 “三个没想到”彰显好风气

公平公正公开考核 杜礼 摄

“没想到”之二:三等功给了退役士兵

当兵两年,如果是想要立功可谓是难上加难,不仅要完成任务出色、军事素质突出,更要思想政治过硬。然而,退役战士张祥霖就成了1/74的“幸运儿”。

“我今年没有申请留队,居然三等功落到了我头上,太意外、太惊喜了!”龙陵中队张祥霖在得知自己荣立三等功后激动地说。

“只要有目标,就不怕困难;只要有进步,就全力以赴……”张祥霖能立功受奖不是靠运气,完全是靠实力!在参加总队首届“建制中队、建制班”军事比武中,年龄小、个头矮的他扮演起夺人眼球的“黑马”角色,障碍场上只能用“不怕死”来诠释他,矮墙直接飞跃、水平梯矫健跑过、雨中5公里负重越野更是选择了左右摇晃的水枪,不服输的干劲让他的成绩名列前茅。

在支队首届“铸军魂、打胜仗”军事体育运动会上,被官兵称作“田径王”的张祥霖,以绝对优势先后夺得100米、400米、4x400米接力、跳高等四项冠军,成为官兵心中最耀眼的“明星”。他说体育锻炼重在平时坚持,瞄准目标执着坚持,才能逐步提高超越自我。

据政委杨仙永介绍说:“评功评奖是对官兵投身强军事业、勤恳工作干事的一种肯定,张祥霖这名同志虽然退伍,但是平时工作表现突出、官兵认可度高、票数一路“飘红”,奖励理所应得。”

张祥霖的“个例”也打破了以往将记功名额搁浅或者是留给留队战士的传统惯例,为官兵竖起了目标导向,立起了工作标准,对部队发展建设具有强大的“加油”“充能”作用,新风正气的良好氛围在部队蔚然成风。

武警云南保山森林支队士官晋选 “三个没想到”彰显好风气

受考对象奋力拼搏 杜礼 摄

“没想到”之三:伤残士兵笑着离开

老兵退役前,政委杨仙永到所属昌宁中队检查工作结束后,驱车离开中队。正当车辆准备驶出营门时,却被一对夫妇拦住。杨政委带着疑惑走下车与其交谈。“领导,虽然我不知道怎么称呼您,但是我今天代表家人、代表张石怀,感谢部队、感谢组织还给我一个健康的儿子,还为我的孩子办理了残疾证……。”昌宁中队上等兵张士怀的父母拉着政委杨仙永的手激动地说。

张石怀是昌宁中队的一名战士,由于入伍前腿部摔伤留下一些后遗症,来到部队后,5000米、400米障碍等大强度的体能训练引起旧伤复发,出现骨头缺血性坏死。病发后,支队主要领导先后6次深入中队安抚张石怀,鼓励其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并积极协调昆明43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派出专人陪护,每周不定时通过视频、电话响其父母汇报恢复情况。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张石怀的病情慢慢好转,功能恢复良好。当父母得知孩子一天天好起来并评残成功的时候,便急急忙忙地赶到部队感谢领导。

据了解,在这个支队像张石怀一样的退役战士,因为患病被评残的有3人,所患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实现了“不让退役战士带着遗憾走、带着问题走、带着病痛走”的初衷。(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