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十三五”期间将实现铁路、高速公路“零”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09:23:23
分享

临沧“十三五”期间将实现铁路、高速公路“零”突破

铁路全线第一个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的高墩大垮特大桥----曼秧村特大桥

9月4日,记者从临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十三五期间,临沧市围绕“满足临沧、发展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周边”,全力构建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总体上构建起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通道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通道、临沧至普洱通道为燕翼,沿边通道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燕型”综合交通网络,力争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东西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战略支撑点。

据临沧市铁建办介绍,到2020年,临沧将建成大理至临沧铁路、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全线打通昆明-临沧-清水河铁路大通道,新开工建设临沧至普洱铁路,并积极推动昆明(玉溪)至临沧高铁、镇康南伞至孟定清水河至沧源永和口岸铁路、临沧至芒市铁路、云县至保山铁路、清水河至腊戌境外铁路等前期工作。

大临铁路全长202公里(临沧境内里程96公里),目前,在建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线征地拆迁全部完成,临沧境内已有三座隧道顺利贯通。

此外,临沧市还将重点规划建设12条(段)848公里高速公路(“工可”里程为762公里),估算总投资1179亿元,构建全市“218”高速公路网(即:2条高速公路进临沧、1条高速公路达边境、8个县(区)通高速公路),形成互联互通“两小时经济圈”。其中,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临沧境内澜沧江特大桥、五老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1.48亿元;临沧机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路基工程加快实施,文华隧道右洞于7月30日贯通,左洞计划8月底前贯通,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将在今年底前建成通车。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边境线长290.79公里,是为通往缅甸仰光的最便捷陆上通道,有3个国家二类口岸和17条通道,有5条公路与缅甸公路相连,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也是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