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集中力量侦破系列盗抢燃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09:31:48
分享

云南警方集中力量侦破系列盗抢燃油案

2016年7月至12月,云南省曲靖市辖区多个区、县连续发生盗抢机动车燃油案件。曲靖市公安机关通过近三个月的侦查,发现一个长期在云南省活动,由盗、收、储、售及自改作案车辆工具为一体的盗抢机动车燃油犯罪团伙,经侦查员的不懈努力,逐步摸清该团伙成员活动规律和住所,2016年12月底,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曲靖、昆明两地公安机关联动,一举抓获15名涉嫌盗抢燃油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以贵州紫云籍人员为主、长期流窜我省各地盗抢燃油的犯罪团伙,破获盗抢燃油案件150余起,捣毁犯罪窝点3个,扣押作案车辆8辆,缴获车辆假牌照13块及大量作案工具和被盗柴油,涉案价值80余万元。

云南警方集中力量侦破系列盗抢燃油案

今年初,云南省曲靖市各区、县建筑工地、工矿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等场所再次连续发生多起车辆燃油被盗案件,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广大群众对此反响十分强烈。曲靖警方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侦查,发现又一伙系贵州紫云籍职业盗抢燃油团伙所为。曲靖警方及时向省公安厅汇报,2017年5月3日,在省公安厅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由曲靖市公安局和沾益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组成的“5.03”系列盗抢燃油专案组。

云南警方集中力量侦破系列盗抢燃油案

在云南省公安厅组织指挥下,专案组将贵州紫云籍职业盗抢燃油犯罪嫌疑人纳入重点管控的视线,不断分析总结其犯罪的规律和特点,针对此类案件作案快、逃匿快、销赃快和作案人员多系惯犯、累犯,以地域、亲缘关系为纽带,时分时合,反侦查意识强、作案手段凶狠狡猾等特点。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和信息资源对案件开展缜密细致的研判和经营。通过2个月的艰辛付出,全面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住所、生活习惯、日常活动轨迹、作案车辆配备、使用情况及收销赃地点、储油地点和收销方式。通过公安大数据研判,成功确定了以丰某某为首的23名犯罪嫌疑人,12辆嫌疑车辆及40余块作案时使用的假牌照,初步串并盗抢燃油案件300余起。该团伙的作案轨迹遍布昆明、曲靖、楚雄、红河、玉溪等地,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盗销一体。他们以昆明市城区和郊区出租房为据点,昼伏夜出,夜间驾驶多辆使用假牌照的车辆,专门针对昆明及附近州市停放在建筑工地、工矿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等场所的货运车辆、装载机、挖掘机内的柴油实施盗窃,盗窃过程中,一旦被受害人发现,该团伙就立即“变盗为抢”,若被公安民警发现,就驾车疯狂逃窜,甚至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或直接冲撞。得手后,犯罪嫌疑人迅速将赃物转移至昆明分散保管,统一销赃,再由收赃团伙以低于市场价出售。

云南警方集中力量侦破系列盗抢燃油案

7月14日凌晨5时40分,12个抓捕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以贵州紫云籍为主的盗抢燃油、收销盗抢燃油犯罪嫌疑人28名,查处盗抢燃油储存场所4处,缴获涉案车辆17辆(含油罐车5辆),缴获被盗抢燃油87.84吨。至此,“5.03”专案成功侦破。

全国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打击网络贩枪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上半年,全省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7万余起,破获盗窃、抢劫和抢夺案件3.4万余起,破获诈骗案件2300余起,打掉各类侵财犯罪团伙380余个,追缴赃款赃物价值750余万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