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十”字骨架形成

作者:贾献培 来源:昆明日报
2017-08-30 09:16:01
分享

昆明地铁“十”字骨架形成

市民乘坐地铁3号线。 记者周密摄

昆明地铁“十”字骨架形成

安保升级确保乘客安全。 记者李海曦摄

昆明地铁“十”字骨架形成

  市民排队有序进入地铁。 记者周密摄

昨日上午,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3号线、6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后,将承担起畅达昆明东西向公共交通的重任,与1、2号线首期工程形成“十”字骨干路网,成为连接主城与机场、主城与高铁站、主城与东、西、南、北四大客运站换乘的轨道交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宣布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一期试运营通车。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致辞时说,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是昆明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速推进“五网”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昆明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轴线贯通,实现昆明主城与机场轨道交通线路连通,并与南北向1、2号线首期工程形成“十”字型骨架,轨道运营里程达到88.76公里。这意味着昆明轨道交通迈出了组网运营的第一步,必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全市人民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王喜良表示,提速轨道交通建设既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然选择,也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全市726万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衷心希望参与轨道交通建设的各部门各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轨道交通1、2、3、4、5、6号线和9号线,形成“米”字型线网格局,通车里程达到236公里,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总量的30%以上;衷心希望市级各部门、昆明轨道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理念,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科学组织运力,严格运营管理,继续完善配套,努力营造安全、舒适、优质的环境;衷心希望全市上下以3号线、6号线一期试运营为新起点,盯紧目标、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努力在全省“五网”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是昆明市贯穿东西向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3.35公里,其中:地下线22.16公里,高架线1.16公里,地面线0.03公里,全线设车站20座。全线车站由西向东为:西山公园站、车家壁站、普坪村站、石咀站、大渔路站、西部汽车站、眠山站、昌源中路站、西苑站、梁家河站、市体育馆站、潘家湾站、五一路站、东风广场站、拓东体育馆站、大树营站、金马寺站、太平村站、虹桥站、东部汽车站。6号线为机场专线,全长25.6公里,其中:地下线15公里,高架线9.1公里,地面线1.5公里。全线设车站8座。一期工程全长18.07公里,设站4座。车站由西向东依次为东部汽车站、大板桥站、机场前站、机场中心站。

运营时间方面,3号线列车运营时间为早上6点20分至晚上10点45分,单程运行时间43分钟,全线共配属电客列车30列,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6分钟。6号线一期列车运营时间为早上6点20分至晚上10点20分,单程运行时间16分30秒,全线共配属电客列车6列,行车间隔为15分钟。

刘智、何刚、拉玛·兴高、熊瑞丽、柳文炜、刀勇、高中建、郭希林及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

票价

大学城附近到机场最多8元

西山公园站到机场仅需7元

变化

开启赶飞机“不堵车”模式

东西向市民赶高铁时间减半

服务

市民可持四种票卡乘地铁

安检升级保乘客安全出行

特色

部分站点提供增值服务

车站装修凸显文化特色

首席记者 贾献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