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两河堰塞湖已开始泄洪 当日湖水下降两米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08:58:40
分享

云南彝良两河堰塞湖已开始泄洪 当日湖水下降两米多

云南彝良两河堰塞湖已开始泄洪 当日湖水下降两米多

云南彝良两河堰塞湖已开始泄洪 当日湖水下降两米多

8月29日,云南彝良两河堰塞湖泄洪排险处置工作启动,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三支队部队官兵通过新建施工便道,来到河道受阻地点,采取挖机挖掘和移除垮塌岩石方式,疏通河道以达到逐步泄洪目的,当日下午堰塞湖已开始泄洪,湖水下降了两米多。

据悉,8月24日,云南彝良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造成两河集镇中心所在地上游500米左右的两河村坪子组出现滑坡迹象,两河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该片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8月25日早晨5:40左右,该片区发生山体滑坡并阻断河道形成堰塞湖,2小时后河水漫坝自然泄洪,威胁下游两河集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彝良又立即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到安全地带。

为尽早处置堰塞湖险情,灾害发生后由彝良县委政府政邀请省市县国土、水利等方面专家多次会诊,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根据专家组制定的方案,将先对下游堰塞体泄流槽进行扩挖,待下游堰塞体泄流槽处置完毕后,再对上游堰塞体泄流槽进行倒梯形扩挖,泄洪之后使两个堰塞湖内的水位下降至安全水位,再对下游河道进行清淤,确保河道安全畅通。

按照既定方案,8月27日晚彝良县两河镇“8•24”洪灾处置联合指挥部给下达了关于做好两河镇龙洞河堰塞湖险情处置的通知,就有关事项作了明确。8月28日清晨,武警交通一总队于晓东副参谋长带领滑坡抢险的现场指挥和技术等人员再次现场踏勘了滑坡体、堰塞湖等灾害点,实地研判作业进场路线并优化方案,当日下午开始了抢修通往堰塞体施工的作业便道。

8月29日上午,施工便道打通,部队官兵采取挖机挖掘和移除垮塌岩石方式,疏通河道以达到逐步泄洪目的,至当日下午堰塞湖已始泄洪,湖水下降了两米多。图为堰塞湖泄洪施工现场一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