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县加大力度力促梯田保护开发利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09:09:26
分享

云南红河县加大力度力促梯田保护开发利用

红河县境内梯田风光

近年来,云南红河县不断加大力度,力促梯田保护开发与利用。

红河县位于云南南部,红河州西南部,地处红河谷绿色经济走廊前沿,是连接昆河高速、昆曼高速两条国际陆路大通道和滇中、滇西、滇东南三大经济圈的交通节点,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世居汉族、哈尼族、彝族、傣族、瑶族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6.2%,为全国最大的哈尼族聚居县,素有“歌舞之乡”、“棕榈之乡”和“江外侨乡”的美誉。

红河县境内有哈尼梯田26.46万亩,分布在全县13个乡镇,其中以迤萨—乐育—宝华—甲寅旅游环线上的撒玛坝万亩梯田、杨柳梯田、他撒十二龙泉梯田、桂东梯田、尼美梯田最为壮观,尤其是宝华撒玛坝梯田有16000多亩、4300多级,是红河县实现旅游差异化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推进哈尼梯田可持续发展和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

首先,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县委、县政府把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红河县哈尼梯田管理局,为县人民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红河县管理局牌子。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保护意识。加强对《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和《条例实施办法》宣传,使管理人员准确把握《条例》的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系统掌握《条例》和《条例实施办法》的各项规定。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核心区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保护哈尼梯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哈尼梯田保护工作社会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格局。

期间,实施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严格执行森林采伐分类管理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抓好森林采伐管理,全面实行林木采伐公开审批、采伐审批公示制,强化对重点林区的监管力度,杜绝一切乱采滥伐林木行为。以实施退耕还林为契机,抓好宜林荒山人工改造、封山育林工程等项目,退耕还林面积7500亩,封山育林面积11000亩,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99526亩,建设人工沼气860口,改灶965口,有效改善梯田周边生态系统,为梯田开发保护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还加大对梯田核心区上游传统村寨的保护力度,并加大梯田水利设施建设。全县共有17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重点保护和恢复传统村落内寨神林、磨秋场、寨门、碾房、青石板路、老水井等传统元素,并编制《云南省红河县重点灌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报告》。期间还建立哈尼梯田传统物种保护区,通过积极推广优质稻种,实施稻渔共作模式,发展稻鸭养殖做好梯田农业产业文章。

同时,还挖掘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实施有效保护和传承。加大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列级保护和申报工作,加强民族民间工艺传承开发工作,重视文艺人才队伍的培养。(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