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九大行动发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7 19:26:41
分享

为继续扎实、有效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按照云南省金融扶贫办要求,制订《2017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助推脱贫攻坚年行动方案》,明确开展产业扶贫金融服务、项目扶贫金融服务、网点功能和金融服务拓展、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灵活服务非公企业、农村中小微企业等九大行动措施及时间计划。

据了解,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云南省“四个一百”、“五网”建设、“十、百、千”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抓住云南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PPP模式等机遇,重点加强铁路、公路、轨道、电力、水利、保障房等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破除贫困地区发展瓶颈。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76亿元,笔数117笔,涉及机构15家,涉及客户119户,主要投向为水利设施及其他农业基础设施,其中水利设施贷款余额4.19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还建立专门的贸易融资客户出口类授信批量快速审批机制,对该类企业和项目实行差别化审批,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全力支持高原特色产业出口型企业。在不降低信贷标准、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针对云南省蔬菜、花卉、水果、坚果、野生菌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的出口型企业,风险管理部从尽责接件到上会审批并批复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并通过出口退税账户质押以及出口信用保险增新等风险缓释途径解决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情况,对改善小微企业现金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止2017年7月末,已有昆明、玉溪、红河、楚雄、德宏、大理等地区共计10家高原特色农产品企业获得贸易融资授信支持,融资余额1.7亿元。

同时,为进一步有效支持贫困地区项目的建设,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风险管理部专门为贫困地区的项目审批打开绿色通道,配置更多的审批资源,以加快贫困地区项目审批进度效率,促进贫困地区建设资金尽快到位。同时,积极与总行沟通贫困地区项目的审批,并积极向总行争取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云南省贫困地区项目建设。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通过调控规模,优先保证贫困地区项目的贷款投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