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法律咨询机器人”亮相昆明 公共法律服务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09:14:27
分享

8月19日,在全国首个“法律机器人”亮相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发布会上,百来位嘉宾上共同见证了“互联网+法律”、“人工智能+法律”的巨大魅力。这个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司法行政服务为一体的“法律机器人”可以为群众随时提供详细全面的法律解决方案,这标志着公共法律服务已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据“法律机器人”创办者武侠律师介绍,“法律机器人”,就是法律界的Alpha Go,不同的是Alpha Go挑战人类智力,“法律机器人”则是造福人类,让法律服务覆盖更广、服务更全、获得更方便、使用更简单。武侠律师介绍说,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只有30万律师,差不多5000个人才有一个律师,3亿多人口的美国,律师高达130万人,律师与国民人口比是中国20倍。而且我国城乡差异太大,主要的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越往中小城市,越往农村基层,法律服务提供力量越弱。这就需要一个不会累,不休息,可同时服务全昆明600万人的“法律机器人”,让大家切实感受,法律面前,城市农村一个样,有钱没钱一个样。其实,法律机器人不仅仅是能够服务全昆明市人民,还能服务全省甚至全国人民。

只需要花3分钟,群众就能通过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获得一份详细全面的法律意见指南。自从4月份正式上线以来,“法律机器人”在昆明市西山、五华、官渡等区展开试点,已经为上万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使用人数突破53万人次,通过用户点击的满意度统计,超过91%的用户认为对自己有帮助。在各大法律咨询网站,“法律机器人”解答法律问题的数量、质量和好评度,远超真人律师。

昆明市司法局局长孙跃文表示,昆明市将在9月底前完成“法律机器人”的推广。在接下来的应用阶段,将根据群众的使用反馈和服务情况进行再一次的优化和升级,并且进一步升级平台建设服务器等基础设施,保障平台建设能够24小时不间断的快速响应法律咨询服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